我永远期待重逢

冬纪·①

☄想写给别人看的不定期更新个人碎碎念

☄分段并没有实际意义,只是为了阅读方便


         大概是八九年前的冬日,我那时很小,九、十岁左右,每一年春节都是跟着妈妈回老家去过的。

         外公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迎新年的仪式,没有小学课本里热热闹闹的亲戚朋友来拜访的场景,也不会为了过年特地烧一桌好菜。唯一的庆贺活动是一家人做在一起吃饭,看摆在八斗厨上的老式电视机里放的春晚节目。

         那时的春晚小品还不像现在这般无聊,年纪尚小的我看的津津有味,并且已经表现出了惊人的熬夜天赋。在我外公外婆舅舅妈妈都已经昏昏欲睡的时候,当时还是个小不点的我,依然坐在硬邦邦的红漆木椅上,看那些对我而言看不懂但十分有趣的歌舞、以及我能微微明白并且开怀大笑的小品。

        当然,并不排斥农家人睡得早得缘故,当时晚上十点对我们而言就已经是深夜了,哪里像现在,十二点也只不过是钟表上的一个时刻而已。毕竟时代的发展伴随着光的蔓延,夜晚的概念被一点点侵蚀只剩下“黑”这个颜色。

        哦豁,对,那时候的刘谦老师依旧活跃在春晚舞台上。不管现在光景如何,小时候的那些玫瑰花,鸽子,神奇的读心卡牌总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可惜现在看了太多解密了,已经失去了小时候那颗好奇一切的心。

        夜晚十点钟,当时算得上深夜,我这样的小孩不怎么被允许在这个时候外出。不过看节目总会有些腻,我打开了堂厅的门,走了出去。

        外公家的堂厅外面是一个小院子,左半边是仓库,右半边是瓷砖砌的花坛。花坛里边栽了两棵桂花树,金秋十月桂花开的时候拿竹竿敲一敲树就能晃下来好多桂花,不过冬天了,也就只剩一些绿叶罢了。除开仓库与花坛,中间有一个房间大的一块空地,我时常就一个人在这个小空地上待着。

         我在空地上抬头向上看,满天的繁星。小时候的天真的黑的特别早,也没有灯光,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是真的存在的,而不是现在拉上窗帘,还能模模糊糊通过窗外透进来的路灯,看清房间布局的夜晚,所以远在天际的星星也闪耀的很。

          那大概是我到目前为止十几年里唯一一段能亲眼见到繁星闪烁的时间了,现在过了很久很久了,我也只能依稀记得那是什么样子。不是震撼,而是日日见惯却依然平静但是觉得美好的感觉,我并不觉得“静谧”这个词贴切,不过我现在词汇量也找不出什么更好的形容词,就姑且先这么认为好了。如果我现在能回到过去,那么“记住夜晚的星星”应该能在[假如回到过去会做什么]这个清单里排到前五,毕竟现在长大了的我是很怀念星空的。

           那一年的春节下了雪的,不算很大,但是堆一个雪人足够。我跑出去,堂厅的家人也就醒了,也出来陪我。空地上没什么雪,但是房子的大铁门外面的地面上和菜地里有很多雪。没有一个小孩子能抵抗玩雪的诱惑力,但是天又很黑,我外公就翻出来一个矿工用的那种照明灯给我带上,黑暗中就多了一束光线。那会儿我和我外公,爸妈就这样在那一小束光的照耀下搭了个雪人。没有胡萝卜红枣这种东西,就从菜地里随便抓一把土给雪人画五官。滑稽的很。

          那时候我爸还带了一大捆烟花棒,可以理解为现在的仙女棒?我们几个就在大晚上点烟花,晚上越黑那火花就越耀眼,好看的紧。黑夜里只有那一束星火闪耀,很奇妙的画面。现在可能再见到也没这种体会了,但是应该也会盯着发呆看一会儿。

            我们把烟花插在雪人的两侧,和这位雪人先生一起庆祝除夕夜。黑夜里突然多了几道烟花,是别的人家放的,这是过年的仪式感,我一直觉得这是过年最喜庆的时候。长大后的每一年也都在乡下过年,烟花是买不到了,但是乡下不禁放,就爬到二楼的露台上吹着冷风,看人家放的烟花。现在想想这个画面应该很值得纪念,不过从来没拍下来过,也就再没拍下来的机会了。

          然后就是很平常的剧情了,玩完雪就被催促着回去了。家里人都回房间睡觉了,我一个人看着春晚,知道主持人开始倒数,新年的钟声敲响,我在十二声钟响的烟花声中期待着新一年的到来。

既然这样来看看烟花吧! 



评论

© 陈言 | Powered by LOFTER